养架私人飞机每月要花多少

国际在线报道:想拥有一架私人飞机,需要过三关:申请办证关、找停机坪关、维护费用关。

买飞机不像买轿车,因为我国空域的管制权是由空军指挥管理的,所以要购机必须经历严格的申请程序和登记手续,需要和民航总局、空中交通管制以及机场、海关等不同部门打交道。

购机的首要条件除了雄厚的经济实力,就是购机者必须先取得由中国民航总局认可的飞行驾驶执照。考驾照年龄限制在16~60岁间,矫正视力必须在1.0以上,听力没有故障且没有严重心脏病、高血压等。还要准备6~8个月的初级培训时间,以及10万元左右的费用,经过民航总局的统一飞行测试合格后才可拿到国际通用的私人飞行驾照,只限驾驶小型私人飞机。

第二步是替飞机办证。飞机适航证的办理牵涉了民航总局、空管局、管理局、机场等部门。顺利情况下,需要两年才可拿到飞行驾照和飞机适航证。

公务机不像直升机,可以申请停放在楼顶的天台。而自建跑道可能性不大,因为不但牵涉到规划、地皮、管理,还有一些硬件规定如水泥跑道、跑道厚度、灯光、导航设备等,费用是一个天文数字。对于需要借助跑道起降的私人飞机来说,停放当地机场停机坪是惟一选择。因而在还没有将飞机取回来前,应该向当地机场申请。

一架私人飞机的维护费用每月至少40万元。大概包括:运营成本,航路飞行,机场起降、停放,机务维护以及驾驶员工资等。

以价值530万美元(约4000多万元人民币)的“首相一号”为例,飞行每小时的运营成本是685美元约每小时5000元。从广州出发,如果每月飞北京10次,每次来回约5个小时航程,一个月就是50小时飞行时间,那么运营成本则达到28万元左右;往返一次航路费用大约3000元,10次往返则3万;在一类机场停放一个月的费用约3000元,穗京往返10次的起降费大约2500元,加上机场内旅客服务费、安全检查费、训练、试飞费、最低基础费等,私家飞机借用机场一个月的总费用大致需要2万元。

另外,机务维护费用加上驾驶员、清洁等服务工资费用每月至少7万元左右。


网  址aircraftdesign.nuaa.edu.cn
校  址:南京市御道街29号
咨询电话:84892177


©2004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机设计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