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
直升机
 

吹气表面

让我们把圆柱体翼型从上面的例子中取出,并且去寻找另一种产生升力的方法。如果你曾经把你的手背垂直放在水龙头的正下方,你会发现水并非简单地落在手上然后滴下来,相反,它们在滴入水池前会环绕手的边缘甚至逆流。这被称为柯恩达效应(Henri Coanda),这种观点描述为:流体总是倾向于按照它所接触到的弯曲表面的轮廓流动。

在我们的圆柱体例子中,如果有股气流被强迫着从圆柱体顶部后面的一个狭长缝隙中吹出,它将会包裹住圆柱体的后端,并且拖住其周围的气体。这与马格努斯效应很相似,只不过圆柱体自身没有旋转。

柯恩达效应被应用于专门的环境下,以增加由襟翼所提供的额外的升力值,而不是仅仅改变翼型。压缩空气将由机翼上方或者襟翼的狭缝中喷出,以提供额外的升力。

不管你相信与否,在1990年,麦道直升机公司(McDonnell Douglas Helicopter Co.)去除了部分直升机的尾桨,取代它们的竟然就是圆筒。这不是传统地那种依靠尾桨舵面操纵直升机的方式,而是在尾桁上增压使空气能从狭缝中吹出,就像上图所示那般。



网  址aircraftdesign.nuaa.edu.cn
校  址:南京市御道街29号
咨询电话:84892177


©2004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机设计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