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
直升机
 

旋转表面

    由以上所给我们的有关机翼和升力的一些知识,似乎可以得出一个很符合逻辑的结论就是:一个在运动着的流体中的简单圆柱体是不可能产生任何升力的(想象一下机翼的剖面犹如纸管截面一般)。在一个理想化的世界中,空气会环绕圆柱体的整个表面运动,并且时刻不停地这样进行着。即便这样,只是下方气流会变得有些紊乱无序而已,仍然不会产生升力。

    但是假使我们开始将圆柱体旋转,如下图所示,圆柱体的表面就会迟滞附着在它表面的空气层。结果就是产生了上下表面的压力差,并且使气流下偏。由牛顿第三运动定理,气流被向下改向,圆柱体必然要向上偏离,这不正是升力吗?以上仅仅是马格努斯效应的一个例子(也被称为Robbins效应),它们在旋转的球体和圆柱体上的解释都是正确的,也是相似的。

    不管你相信与否,在1926年,Anton Flettner建造了一艘名为Bruckau的船,就是采用大量旋转的圆柱体而非船帆作为动力,自行横跨了大西洋。

 


 


网  址aircraftdesign.nuaa.edu.cn
校  址:南京市御道街29号
咨询电话:84892177


©2004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机设计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