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
直升机
 

一些关于流体的介绍

    正如我们所提到的那样,空气动力学中的一个重要概念是:空气是一种流体。像所有的气体一样,空气在以一种与水和其他液体极其相似的方式流动和运行。即使空气、水、烤饼果汁这些看上去截然不同的物质,也都遵循着近乎相似的数学关系。事实上,基本的空气动力学试验有时也确实在水下进行的。

    还有另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升力只能存在处于流动状态中的流体。同样这也适用于阻力。并且,“物体静止,流体运动”与“流体静止,物体运动”这二者本质上也是一样的。真正的关键在于二者相对运动的速度值。

    因此,无论升力还是阻力,都不会存在于太空中,因为真空中没有流体。这就解释了为什么空间飞行器一般无需机翼结构,除非它有部分时间需要在大气中活动。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航天飞机。太空梭的大部分时间在外层空间活动,那里没有空气自然也无法产生升力。然而,当它重返大气层时,它那短而有力的机翼就会产生足够的升力,帮助它完成一个优美的下滑过程,并且安全着陆。

 


 


网  址aircraftdesign.nuaa.edu.cn
校  址:南京市御道街29号
咨询电话:84892177


©2004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机设计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