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
直升机
 

阻 力

    阻力是一种阻碍某个物体在流体中运动的空气动力(空气和水都属于流体)。如果你在汽车行驶的过程中,将手伸出车窗,就会体验到阻力效应的一个小小的示范。你的手产生的阻力值取决于一些因素,譬如:你手的大小、当时的车速,还有空气的密度。如果你将汽车减速,自然也会感觉到手上阻力的减小。

    我们再来看看另一个让阻力减少的例子。在冬季奥运会上,当我们观察滑雪运动员从山上滑下时,你会注意到:无论什么时候,他们都尽可能将自己的身体压低。也正是通过将他们自己“变小”的方式,有效地减少了他们自身造成的阻力,使他们更快地滑向终点。

    如果你曾为此感到好奇,为什么一架旅客机在起飞之后,总是收起她的起落架(机轮)至机身内。答案你也可能猜到了,这是为了减少阻力。就像山上的滑雪者,飞行员也希望能尽量减少飞机的截面积以减少阻力。一架喷气机起落架所产生的阻力相当大,处于巡航状态时,起落架必须正确地收入机内。

    那么,另外两种空气动力,重力和升力又如何呢?


 


网  址aircraftdesign.nuaa.edu.cn
校  址:南京市御道街29号
咨询电话:84892177


©2004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机设计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