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飞机
空间站
人造地球卫星
 

航天飞机的未来

   目前的航天飞机机队已经走完了设计寿命四分之一的旅程,这些飞机已经或者将要进行很多的改进,以使它们能够更加轻便、安全、有效地飞行。其中的一些技术升级包括:

・外挂贮箱(ET)―重新设计以后减少了7,500磅的重量(3400千克),这项改进使航天飞机可以携带比以往更多的有效载荷。
            ・主发动机―燃油泵、燃烧室、喷管都被重新设计,以具有更好的安全性
            ・固体火箭助推器(SRB)―出于安全考虑,改进了它的阀门、密封性、油滤、推进剂
            ・液压系统―从火箭燃油动力的电继发器升级为更安全、更轻、电池动力的继发器。
            ・驾驶舱-轻型的液晶显示器(LCD)取代笨重的机械显示器,重新设计以后会更为高效。


亚特兰蒂斯号全新的座舱配置

   毫无疑问,随着计算机技术的迅速发展,航天飞机的机载电脑也会全面升级,以后肯定也会出现触摸屏控制。

   未来的太空梭


未来的航天飞机概念设计(从左至右):X-33、冒险星、目前使用的航天飞机

   目前的航天飞机是由四个部分组成的,它们中的三个在每次飞行之后仍可继续使用。外挂贮箱(ET)则要被大气烧毁。那么如果只有一个整体,也可重复使用的航天器又将会如何?NASA提出了全新的X-33和冒险星计划。


X基金提供
            艺术创作:Martin Demonte
            飞行轨迹概念设计:Pablo De Leon

   最终,私人企业家也参与到可重复使用的航天运输工具的竞争中来,譬如一项称为X基金的高额奖项。X基金宣称:第一个建造并发射完全可重复使用火箭的团队将获得高达1000万美元的高额奖项。他们必须至少要将三个人送入到近地轨道(60英里或100千米的高度),并且在两周之内完成两次连贯的飞行。在X基金的激烈争夺中,技术的发展终究会引领出未来商业化的可重复使用的全新航天器。


 


网  址aircraftdesign.nuaa.edu.cn
校  址:南京市御道街29号
咨询电话:84892177


©2004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机设计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