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造特点
应用前景
图片
 

构造特点

从原理上讲,为了达到某种单一的具体要求,比如,具有消音或隔热性能,可以构造出最优的芯材。然而,在现有的生产条件下,要制造出各种构型薄壁芯材结构,在工艺上是不可能实现的。

皱褶芯材的构造特点在于:皱褶芯材是由一系列棱边为多边形平面元素相互连接组成的、带有“凸”、“凹”面的整体。而“棱边”是形成平面多边形元素时产生的。皱褶芯材的另一个必要特征是:它一定能展开成一个平面,即就是说,它是由一张毛坯通过弯曲而不是拉伸而成形的,它并没有破坏材料的整体性。从原理上讲,用这种方法可以可以制造出各种各样凸凹构型的零件而不受凸凹深度的影响。而且毛坯材料可以是非常薄的板材。可以这样说,皱褶芯材的名称不仅仅是由它的构造型式取得的,而更多的是考虑到它的成型工艺过程。

最简单的皱褶结构是 Z 型波纹,这种构型是由四个平行四边形棱边组成的基本单元的有规律的重复组合。 .

在水平面上与棱边相交的线成为 Z 形凸线 2 和 Z 形凹线 3 ,而位于垂直面上的线叫 ? 锯齿形线 4 。 Z 形波纹的特性是:由于薄壁单元的倾斜,形成了立体空间,而且,它的基本单元之间没有没有其他形式的连接。

凸凹表面的几何参数有 :高度 ? ; Z 形线的步长 ? 2 ;锯齿形线的步长 ? 2 ; Z 形线的幅值 ? 。与该立体结构相对应的平面上的线系网格(画线样板)的几何尺寸有: Z 形线之间的距离 ? 0 ; Z 形线在画线样板上的幅值 ? 0 。通过沿 Z 形实线向上弯曲,沿 Z 形虚线向下弯曲,就形式了棱边的倾斜角。皱褶结构的成形特点在于:沿所有复杂的折线线系同时进行弯曲(决定棱边大小和倾斜角)。



©2004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机设计研究所